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热点解读 民众应理性看待新政不动产登记效果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4-04-24 09:15

[摘要] 近日,一直以来众说纷纭的不动产登记制度终于确认将在全国铺开,国土资源部已经给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从今年开始,国家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普及不动产登记制度。到2018年前,一个覆盖全国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房天下综合整理 近日,一直以来众说纷纭的不动产登记制度终于确认将在铺开,国土资源部已经给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从今年开始,国家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普及不动产登记制度。到2018年前,一个覆盖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您的姓名:手机号码:
QQ号: 人数:
意向楼盘

按照国土部给出的时间表, 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新政影响巨大 效果应理性看待

自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开始酝酿以来,这项新一届中央政府经济改革的重大举措就一直备受关注,不少媒体更是对该项政策作出了这样的解读:“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不仅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同时也将成为新的反腐利器,让房叔房姐无处遁形”。由此可见,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媒体和公众中的巨大影响力非同一般。

然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推进实施的过程中,必然会因为触及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而遭致阻力。这样的情况在以往的历史上,并非没有先例。此前住建部曾提出将40余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统一联网,但由于阻力太大近乎陷入停滞。研读政策我们可以得知,中央政府制定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初衷是为了准确统计住宅信息,为房产税改革做充分准备,以便建立一种中长期制度,而在个人没有触及法律或者成为被调查的对象之前,房产信息不会大幅度在社会范围内公开。

不动产登记被民众赋予期望 应循序渐进

不动产统一登记,屡次被置于政策设计的框架下进行讨论,如果说此前它总是以“加快落实”等词语来表述,那么这次,“3年后将全面实施”则明确了其落地时间。也正因如此,一经披露,就引起舆论广泛解读。

就舆论反响看,许多人对不动产登记耳熟却未必“能详”,对其功能的解读也多止于反腐败、降房价。原本是一套和税务、金融等立体交叉的基础工程,却被披上“反腐”的外衣,这不失为对其设计初衷的误读、政策用意的窄化,但也表明,不动产统一登记被寄予了厚重的民意期许和意义承载。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系统性设计,而非简单的“信息存档”;是基础性的制度建设,而无“锦上添花”式的功能定位。可长期以来,它都未能在现实中落地生根。在如今土地市场制度、税收体系亟待升格的语境下,填补这道“缺口”,也成了必须正视的命题。

现在国土资源部已明确,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沿着“循序渐进”的节奏向前迈进,这一表态的背后,是周全考量和恒定决心在作支撑。房天下专家老朱认为:目前大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很大,类似黄冈这样的三四线城市楼市“消化不良”,行政调控预计短期内不会退出。比起开征房产税,真正厉害的是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速度要快得多,它类似于人口普查,把每个人的固定资产全部摸清楚了,政府在管理和制定政策方面可以有的放矢,能有效遏制楼市的非理性需求和地产领域的腐败等。


延伸阅读:

  >>>购房者心目中的三好房子 好房子好服务好邻里

  >>>地产大鳄入驻黄冈 未来人居理念更温暖购房者

  >>>买房看需求 刚需改善投资购房侧重角度大解析

  >>>遗爱明珠 美艳湖景造就黄冈真正的人居后花园

  >>>热门专题:新年有新盘 2014年黄冈新盘集锦

  更多详情请加入置业QQ群:23879291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