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观察丨闲置铁路沿线价值凸显 开发房地产

中财网  2014-08-12 08:31

[摘要] 随着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政策的正式发布及后续相关政策的细化和落实,拥有大量土地资源的“铁总地产”呼之欲出。

随着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政策的正式发布及后续相关政策的细化和落实,拥有大量土地资源的“铁总地产”呼之欲出。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布《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要求盘活存量铁路用地与综合开发新老站场用地相结合,形成铁路建设和城镇及相关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促进铁路和城镇化可持续发展,支持铁路运输企业以自主开发、转让、租赁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现有建设用地,鼓励铁路运输企业对既有铁路站场及地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

在盘活存量方面,《意见》要求,地方政府应主动与铁路运输企业协商,统筹编制既有铁路站场及地区相关规划;支持铁路运输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平等协商收购相邻土地、依法取得政府供应土地或与其他市场主体合作,对既有铁路站场地区进行综合开发;市、县国土资源部门要依法为铁路运输企业利用自有土地进行土地产权整合和宗地合并、分拆等提供服务。

对于铁路运输企业依法取得的划拨用地,因转让或改变用途不再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依法采取协议方式办理用地手续。经国家授权经营的土地,铁路运输企业在使用年限内可依法作价出资(入股)、租赁或在集团公司直属企业、控股公司、参股企业之间转让。

《意见》还鼓励新建铁路站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而在铁路建设项目配套安排的土地综合开发所需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方面,经省级人民政府严格审核后,暂由国土资源部予以计划单列。

今年2月,中国铁总召开了全路的资产经营会议,讨论重点即是土地开发。此外,今年年初中国铁总发布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土地评估和土地授权经营资产处置项目评估机构选聘招标公告》和《资产评估项目招标公告》,分别涉及土地资产的评估和路局及其附属公司的资产评估,招标范围包括18个铁路局、3个直属专业运输公司,包括中铁快运、中铁特货运、中铁集装箱和铁道科学研究院。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一个强烈的信号,意味着原来闲置的铁路沿线土地将开始产生价值,不排除大规模用于房地产开发。

据悉,铁路系统有大量土地。除了线路、站点使用外,还包括生产和管理用地、员工生活居住用地、后勤保障用地等。脱胎于铁路系统的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旗下的两家地产公司就位列16家地产央企之列。

一家地产央企的高管据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政策和中国铁总的情况看,中国铁总肯定会介入土地开发,而要开发就要拥有相关资质,进而就一定会成立专门的地产公司来运营。公开资料显示,广深铁路、大秦铁路都有大量土地储备。宏源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广深铁路土地所有权总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广深沿线站段所占面积大约400万平方米。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地方政府与中国铁总在土地综合开发方面的合作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在此过程中还需要不少磨合。

延伸阅读:

 

>>>黄冈房地产市场营销乱象丛生 楼市将何去何从

>>>有房子才肯结婚正常吗 论婚房对婚姻的必要性

>>>新政落地教育部禁择校 黄冈八月将大热

>>>业主智斗开发商 业主集体维权如何能取得胜利

>>>热门专题:走遍黄冈楼市之浠水篇

更多详情请加入置业QQ群:23879291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