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预计在政策呵护下,三四线城市房价将止跌企稳。”中国建投 研究院12日在京发布的《中国 发展报告(2016)》称。

报告分析说,目前,房地产供需已达到“弱平衡”。一二线城市的库存去化周期已经分别下降至9个月和11个月,库存水平的下降将支撑销售均价上涨,而总可售资源的减少将令销量受限,有力支撑售价平稳增长。

同时,一二线城市土地持有量持续减少,2014年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0%,2015年继续下滑,房地产可供应量持续减少。报告称,随着新增供应的下降,预计一二线城市的消化周期可能进一步缩减,2016年房价继续上涨概率大;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仍较大,预计在政策呵护下将逐渐止跌企稳。

报告称,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政策促稳房地产的背景下,预计2016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面积略有下降、新开工企稳、 低速增长的特点。在需求方面,2015年市场超预期回暖透支部分需求,加之刺激政策的边际效应趋弱,预计2016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3亿平方米,与2015年基本持平。

在供应方面,2015年以来的销售回暖增强了新开工动力,但库存高位降低了开工意愿,预计2016年新开工为15亿平方米,同比有所萎缩;由于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开发热度相对较高,推高了单价,所以预计房地产开发 额为9.5万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中国建投 研究院研究员王申说,从长期来看,三四线高库存区域去库存仍有赖于地方 抓住新型城镇化和区域一体化机遇,推进多项措施发展产业、吸引人口流入和就业保障,进而拉动地产需求。2016年,可以关注房地产整合与转型带来的 机会。

他说,房地产高库存带动房地产企业加速整合,销售 前20位的房企正在加速扩张,中小房地产企业只能被整合或转型。同时,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开始通过多元化发展、转型升级和拓展产业链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多元化领域的 机会包括大健康产业、大文化产业、大金融产业等,产业链延伸领域的 机会包括房地产金融(比如REITs)、房地产经纪和社区服务等。

报告认为,2016年,随着政策继续宽松, 将继续通过放松货币信贷及财税政策、进一步放松限购、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等政策扩大有效需求,从而稳定房地产市场,鼓励各方资金助力养老地产和旅游地产等的发展。在促进房地产消费需求的同时, 对供给端调节力度将加大,尤其是通过PPP的合作方式将社会资金引入房地产行业,从而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同时也为社会资金提供更多的 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