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多指标背离风险暗涌 地产价格或面临调整

经济参考报   2016-09-14 09:34

[摘要]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1至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透露出一个讯息,房地产市场风险正在加剧。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1至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透露出一个讯息,房地产市场风险正在加剧。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目前房地产市场多项指标出现相互背离的现象:一方面,房价飙升的同时,本应加速去化的房地产库存却呈下滑态势;另一方面,在房屋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销售面积、购地面积的增速纷纷回落的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却出现微涨。

业内人士表示,在信贷超发的预期下,当前“地王”层出,多地出现恐慌性购房。但在资金面的变化下,地产价格面临调整的风险加大。

数据显示,1至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001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增速比1至7月回落0.2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106834万平方米,增长12.2%,增速回落1.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9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5%,降幅比1至7月扩大0.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房地产几个典型指标均有所下滑,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却比1至7月提高了0.1个百分点,达6438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4%。

据悉,投资增速加快或缘于与购地面积下滑相背离的高企的土地成交价款。

数据显示,虽然购地面积有所下滑,但前八个月土地成交价款却大幅增长7.9%,较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达4632亿元。

专家表示,2016年以来,支撑房地产投资的施工数据已经出现回落。8月,新开工面积涨幅继续明显放缓,进而影响投资。然而,投资数据增幅却呈现微增。此外,虽然房企土地购置面积下降,但金额却大幅上涨。“数据背离说明在一些热点城市的楼市,不理性行为正在增多。”专家说。

今年以来,各路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研究员袁荃荃表示,从债券市场来看,通过对去年7月21日至今年7月21日的数据统计,近一年内,房企发债期数达到467期,实现直接融资共计8481.45亿元,房企的境内发债期数和规模出现井喷式增长。

此外,房企到位资金来源结构发生变化。数据显示,1至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91573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比1至7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增长仅1.7%,利用外资大幅下降52.6%,自筹资金仅增长0.6%,其他资金增长34.1%。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增长29.7%,个人按揭贷款增长52.2%。

海通证券新发布的报告称,2015年年中以来,居民贷款余额增速开始上行,截至今年7月达到17.7万亿元,同比增速达20%,远远超过存款增速。其中,占比过半的中长贷(80%以上是房贷)增速超过30%,今年以来平均每月新增量达到4400亿元。

央行7月金融数据也显示,从贷款结构看,7月新增贷款4638亿元中的4575亿元都是新增住户部门贷款,与之相对的是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减少26亿元。住房按揭贷款成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